Black Puppy's Blog

Thursday, August 25, 2005

家花不香野花香

摘自:早报 > 言论 > 家花不香野花香 张从兴

  我有个网友,是台湾某大学的硕士,想到大陆去深造,经过几番思量后,还是决定留在台湾读博士。

  他选择不去大陆读博士,不是因为政治立场的问题,而是经济上的问题。他告诉我,他是半工半读读出来的硕士,即使是大陆对台湾学生实行同等收费,他交得起学费,生活费也没有着落,除非大陆允许他半工半读。

  于是我了解到,台湾当局从国民党到民进党,虽然一再声称要建立“均富社会”,但社会还是贫富悬殊得很!

   对像我的网友这样的“台湾同胞”而言,大陆政府决定于今年秋季开始对在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实行同等收费,并设立台湾大学生奖学金,无疑是一项德政。当 然,如果大陆当局也能允许来自宝岛的特困生,在大陆半工半读,我那位网友肯定会激动得落泪,高呼三声“祖国大陆万岁万万岁”!

  可是,我的一位香港网友却不高兴了。

  他是华南某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大概是因为“一国两制”的关系,所以“一校两费”也就理所当然了。于是乎,大陆学生每年的学费是四五千人民币,他却得付一万三四千港币。

  “谁叫香港是‘资本主义社会’呢?”他曾经这样自我安慰。可是,当来自台湾这个“资本主义社会”的大学生,也能享受和大陆学生一样的待遇,交同等的学费时,他就火大了。

  他的不满,我是能够理解的。

  既然大陆有关当局决定对台湾学生实行同等收费,就应该一视同仁,对港澳学生也实行同等收费,否则不仅会被视为拙劣的统战手段,还会给人予一种“家花不香野花香”的感觉。

  已经回归了的港澳“家花”,会觉得自己的待遇不如还在墙外徘徊的台湾“野花”而愤愤不平;而尚未“回家”的台湾,也会觉得当“家花”还不如继续当“野花”来得更有好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