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Puppy'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29, 2005

佛!信吗?

若干年前在北京工作的时候,有个同事,信佛。他不吃鸡蛋,还每天打坐。于是就有了一丁点儿对佛教的了解,更多的时候是一些关于佛教的讨论。到了新加坡,又 有另外一个同事,也信佛,但是可以吃鸡蛋,好像不是每天打坐。周围有一些信佛的人,难免会对佛教多做一些了解,多一些想法。

  • 关于修行的地方
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想法,北方的有道高僧,应该比南方多。

为 什么?因为南方,比如新加坡,四季皆夏,虫蚁颇多。厨房里经常有蚂蚁出没,跟我抢吃的。还有壁虎,自己不抓蚊子,老到垃圾桶里找我吃剩的,香蕉皮啊、苹果 核什么的。有时候晚上进 厨房,窸嗦一阵响,一开灯,一只壁虎瞪着两只小眼睛,一动不动,还以为我注意不到它呢。有时候在床上也能发现蚂蚁。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胳膊上痒,一看, 是一只小蚂蚁在巡逻。通常我都不注意,痒的时候顺手一挠,要是真的有蚂蚁爬,它就重新投胎了。

信佛的不能杀生,岂不是寸步难行,事事心惊肉跳?醒的时候还可以小心翼翼,睡觉的时候一翻身,说不定就压死两只蚂蚁,早晨念的经,就算是白搭了。这样修行,岂不是进两步退一步,无形中增加了修行的难度。

而北方的信徒,就无此忧虑,很少会无意中杀生而降低修行的效果。

这样来说,是不是北方的信徒比南方的更容易修炼到家?假如南北方人口密度相同,北方就会有更多的有道高僧?进一步想,南方的信徒,是不是应该移居北方?

我这样的想法,恐怕比较机械和功利主义了。真正的大师,一定有别的方法解释。

  • 关于素食
另 一个念头,是更早就有了,就是关于信佛的人吃的东西。他们告诉我,有很多素食,做得和肉一样。因为很多在信与不信的边缘的人,想信佛,又想吃肉,于是就 有了这样的素食。这样的素食,虽然好吃,可是比肉还贵,而且不是很容易买到。有一次和那个同事坐火车去上海,他给我吃一种素肠,真的是非常好吃,比肉还要 好吃,直到现在我也会赞不绝口,我这辈子到现在,也没有再吃过比这更好吃的素食了。我一直想, 吃这样的素食,修炼的是肠胃,堕落的是精神,口中无肉而心中有肉。而像我这样不分荤素的,说不定反而能够做到,口中有肉而心中无肉。哈哈!最后一句是说笑 了。谁敢自诩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呢。再说我又不信佛,心眼儿又小,佛祖想留,也没有这个福气呀。

我这么说,好像是要信佛者上顿白菜炖豆腐,下顿豆腐炖白菜了。

那想吃香喝辣,干吗还要信佛呢?

难道信佛,就一定要做苦行僧吗?

那究竟为什么要信佛呢?

有些事情,要追根究底,是说不出道理来的。世间万物,就是喜欢那个样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